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如何高效开展一次需求评审?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5日10时43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需求评审会是每个产品都要开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产品经理要详细向项目组成员阐述需求背景、需求目标和需求的详细设计,可以说是产品经理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会议之一。能不能在需求评审会上把需求说明白,直接决定了后续开发工作是否顺利,甚至决定了产品经理在整个项目组成员心中的口碑。那么如何高效开展一次需求评审呢?

笔者结合我多年做需求评审的经验作了一些总结,希望帮助大家减少评审时会出现的问题,少踩点坑。

一、明确需求评审的目标

关于需求评审要传递的信息,其实包含了非常简单的一套逻辑:价值,功能,实现。

我理解的高效评审,是向协作团队传达出了统一的项目价值,能够让他们理解彼此的角色,任务及需要落地的行动,以及彼此角色之间的关联是什么。产品经理在需求评审会上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大家建立这种信任感,传递两个信号:1、这个事儿值得做;2、这个事儿能做。

价值:为什么要做这个需求,上线之后的价值是什么。

功能:为了支撑这个价值,需求包含了哪些功能呢。

实现:针对每一个功能,该怎么实现。

开展需求评审

二、说明为需求设计方案之前的准备工作

协作团队经常怀疑产品经理——

·这是不是老板需求,而你只是一个执行者的角色;

·这是一个确定的需求,还是你拍脑门想出来的;

·最关键的,这件事情,你作为产品经理有没有想清楚或者为此做过一些准备。

所以,准备工作及相关的核心结论,有必要在评审会上同步。例如做过哪些竞品调研;公司战略层有一些什么指示;跑过的一些测试case,有没有什么核心结论。

三、逻辑+模块的表达方式

我听过一些产品讲需求评审,或是对着PRD讲,或者对着原型一张图一张图地讲。但效果很差,项目团队听得很晕,往往会产生“听不懂+不知道现在讲到哪一步了”这样的负面效果。本质上都是因为,没有在听众脑中建立起逻辑主线。

需求评审就是你带着协作团队一起看论文的过程。先介绍目录,再介绍每一章的具体内容,遇到卡点,回顾一下目录,告诉大家我们现在在讲的内容处于什么位置。这样反复强调,逻辑链立住了,需求评审就成功了一大半。

四、评审会后的注意事项

1.归档会议纪要,并和所有与会成员邮件同步会议纪要文档,明确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以及其他问题的处理情况;

2.更新需求文档,上传归档后再次邮件同步与会成员(视更改情况,如果更改较少,可及时更新后与会议纪要一同同步)

3.复盘小结本次评审会存在的流程问题或者可以改进的工作环节供后续同类型会议参考,可自我本地记录,也可组内复盘小会后上传归档

接下来就开始愉快的推进项目吧!


猜你喜欢:

内容付费产品:如何让用户愿意花钱?

如何通过用画像分析设计电商页面?

直播类产品如何设计产品功能?

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