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基本类型对应的包装类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18日10时52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Java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语言,Java中的类可以把方法和数据连接在一起,但是Java语言中不能把基本的数据类型作为对象来处理。而某些场合下可能需要把基本数据类型的数据作为对象来使用,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JDK中提供了一系列的包装类,可以把基本数据类型的值包装为引用数据类型的对象。在Java中,每种基本类型都有对应的包装类,具体如表5-13所示。

  表5-13 基本类型对应的包装类

1705545998274_基本类型对应的包装类.jpg

  表5-13中列举了8种基本数据类型及其对应的包装类。包装类和基本数据类型在进行转换时,引入了装箱和拆箱的概念,其中装箱是指将基本数据类型的值转换为引用数据类型,反之拆箱是指将引用数据类型的对象转换为基本数据类型。

  注意事项:

  使用包装类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包装类都重写了Object类中的toString()方法,以字符串的形式返回被包装的基本数据类型的值。

  (2)除了Character外,包装类都有valueOf(String s)方法,可以根据String类型的参数创建包装类对象,但参数字符串s不能为null,而且字符串必须是可以解析为相应基本类型的数据,否则虽然编译通过,但运行时会报错。具体示例如下:

Integer i = Integer.valueOf("123");      //合法
Integer i = Integer.valueOf("123");      //不合法

  (3)除了Character外,包装类都有parseXxx(String s)的静态方法,将字符串转换为对应的基本类型的数据。参数s不能为null,而且字符串必须可以解析为相应的基本类型的数据。参数s不能为null,而且字符串必须可以解析为相应基本类型的数据,否则虽然编译通过,但运行时会报错。具体示例如下:

int i = Integer.parseInt("123");         //合法
Integer in = Integer.parseInt("itcast"); //不合法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